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快讯 > 正文

南昌师范学院张劲松教授应邀为我校学前教育学院作专业认证讲座

撰稿人: 发布时间:2023-03-31 来源:

2023年3月30日下午14:10,南昌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院长张劲松教授应我校学前教育学院邀请作主题为“学前教育专业认证的实践与思考”的讲座,我院全体教职工在四如楼五楼会议室聆听讲座。讲座由学前教育学院院长胡艳维院长主持。

会议之始,胡艳维院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南昌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院长张劲松,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随后,张劲松院长对此次学前教育专业认证实践与思考的讲座进行了大概介绍,提出专业认证需要厘清“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课程目标—教学目标”这组关系。随后对专业认证的相关概念进行了分析,指出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并且要持续改进;其次也须时刻谨记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坚守建立基于评价的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机制这一底线,发展好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之间的逻辑关系这一主线;最后,张院长对专业认证的机制也作了解释。

会上,张劲松院长对专业认证的实践反思提出看法,并对认证的基本环节进行了完整的补充,随后对人培方案;相关目标达成度计算;教师教学;活动课程化这些方面的内容做了解释。同时张院长也对学院层面的工作也做了分析,并对专业负责人的工作及实际操作问题作了讨论交流。

会后,胡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提出须厘清思路,具体落实到每个角色,也对我院专业认证工作中现存的一些问题做了具体分析,同时希望学前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人人身上有指标,千斤重担一起挑!

此次讲座,将推动我院学前教育专业师范认证工作的有序开展,也为我校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建设等提供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为后续认证工作推进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