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23年江西省机械设计教学研讨会暨大赛交流会在我校举办

撰稿人:欧阳兵 发布时间:2023-05-20 来源:机械电子工程学院

近日,由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江西省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主办,由萍乡学院和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承办的“2023年江西省机械设计教学研讨会暨大赛交流会”在我校召开。会议围绕新工科建设、一流课程、虚拟教研室、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系列大赛等方面进行教学改革研讨与经验交流,旨在促进提升江西省高校机械原理、机械设计课程教学质量和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成绩,全面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特邀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机械原理组组长、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大连理工大学王德伦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委员、浙江大学顾大强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湖南大学刘江南教授等三位全国专家到会作报告和指导。省内外40余所高校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200余人通过全国机械原理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在线直播收看,我校校长刘林芽出席会议并致辞,副校长吴代赦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会场

开幕式上,刘林芽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致以热诚欢迎和衷心感谢,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发展定位以及人才培养情况。他表示,我校一定全力协助做好承办今年江西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系列大赛的各项工作,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肖海明表示,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本次会议和今年江西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系列大赛的联合承办单位,将全力配合大赛组委会做好赛事筹备工作,细心组织、周密部署、热忱服务。

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德伦教授,对江西省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和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系列大赛中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也预祝各单位在今年的工作与比赛中取得更好成绩。

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理事长、江西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主任、南昌大学杨湘杰教授简要介绍了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和江西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发展情况,他希望,省内各高校在今年大赛中要积极准备,取得优异成绩,不骄不躁,在国赛中再创佳绩。

大会交流阶段,大连理工大学王德伦教授、浙江大学顾大强教授、湖南大学刘江南教授等三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机械创新设计与教学实践”“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系列赛事解读”“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机械设计》的改革探索”的专题报告,围绕新工科建设、一流课程、机械创新设计等方面进行教学改革研讨与经验交流。

大赛交流环节,江西省赛组委会秘书长、南昌大学李小兵教授对江西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了总结报告。他介绍了往届江西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并就今年大赛情况作了说明。南昌大学黄兴元教授、江西理工大学刘静教授围绕本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兴农机械”和慧鱼机械创新及其应用两个主题,作了题为“小型农业机械及创新设计”和“基于慧鱼工程技术的机械创新设计综合实践”的交流报告。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就省赛有关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报告精彩纷呈,收获满满,对如何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创新设计能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路、加强了交流、坚定了信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家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改革与创新,在我国走向制造强国的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参会代表合影

学术委员会是学校最高学术机构,是依法治校、完善大学制度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校学术委员会统筹行使全校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充分发挥教授治学作用,为明确学术导向、保障学术公正、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供稿:欧阳兵 审核:李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