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快讯 > 正文

江西师范大学李勇忠教授应邀为萍乡学院做学术讲座

撰稿人: 发布时间:2022-10-15 来源:

2022年10月14日下午,应萍乡学院外国语学院邀请,江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勇忠教授做了题为“师范类高校外语学科建设、专业发展与专业认证”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腾讯会议方式进行,全校外语类教师在英华楼3319会议室收听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欧阳咏梅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欧阳咏梅对李勇忠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他们的学术背景和研究成果。

首先,李勇忠教授他介绍了江西师范大学外语学科建设情况,分析了中西部特别是江西省师范类高校外语学科发展的难点和赌点,指出我们中西部外语类学科具有学科单一、层次缺乏、人才外流严重、外语人文式微、科研和教学两张皮等弱势,指出我们要从“观念革命、守正创新”上,做好“新文科、大外语”下的“以学生中心、产出为导向单项、持续改进”的学科建设。

接下来,李教授从师范类专业认证指导思想和指标、认证标准及其内涵、认证的核心理念、认证组织体系和职能分工、认证流程、进校考察的主要方式、认证结论及其使用方面对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进行了全面详实的解读;并分享了江西师范大学在专业认证工作上的宝贵经验,指出,师范专业认证重点是质量保证和持续发展,要撰写好自评报告,做到“说、做、证”达成一致,要把握好认证的“三个目标、三个支撑”的主线和“三个机制、三个达成”的底线,要从细节入手,教师们要上好课、做好材料,要做好访谈的准备等等。

李勇忠教授的讲座理条理清晰、内容丰富、专业性强、启发性强、时效性强,对学校学科建设和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