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吴代赦:提升供电能力 保障能源安全

撰稿人: 发布时间:2024-03-07 来源:中国能源网

确保能源供应,实现多目标平衡,多渠道增加能源供应,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带头保供稳价。对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会副主委、萍乡学院副院长吴代赦就提升供电能力、保障能源安全谈了自己的看法。

吴代赦表示,供电公司积极契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加快建设坚强电网,为服务城市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提供了电力保障。

吴代赦认为,能源电力安全保供是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的基础保障,关系民生、关系稳定、关系发展。我国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可开发潜力巨大,开发可再生能源是应对化石能源资源相对不足、提升我国能源自给水平的必由之路。同时,各省陆续完善了工商业峰谷分时价格政策,但峰谷时段与价差设置仍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空调负荷快速增长,夏季和冬季时,居民用电中空调负荷占比更高,强化空调负荷管理仍大有作为。过去一年,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开展智享节电活动,联合江西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共同发布《致全省电力用户节约用电倡议书》,号召全民行动参与节能,引导全省居民践行节能降碳的生活方式。这是一个不错的开端,希望有更多人参与其中,积少成多,养成科学用电、节约用电的良好社会风尚。

吴代赦认为,能源保供,需要政府、社会、企业、居民等多方协同发力。对此,吴代赦建议,推进可再生能源科学有序发展,以提升电源构成的清洁化水平;推进电力网络多形态有机衔接,以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大范围优化配置;推进电力负荷多元化,以提高非化石能源的消费比重;推进抽水蓄能、新型储能建设,以增强电力系统的灵活调节能力,不断提升新能源的消纳水平。

同时,吴代赦建议,政企合力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倡导节能减排的绿色生活方式,不断提升供电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