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江西下好就业育人“先手棋” 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撰稿人: 发布时间:2023-04-14 来源:江西教育网

http://jyt.jiangxi.gov.cn/art/2023/4/14/art_25538_4427586.html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就业育人建设,提高思政育人成效,江西高校坚持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切实下好就业育人“先手棋”为引领,着力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全力促进2023届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开启省级直播课堂,推动就业育人优化升级。省教育厅自3月起通过抖音平台持续推出以“同心共就 育人育才”为主题的“全省大学生就业育人大讲堂”系列活动。邀请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高校就业指导教师、优秀毕业生等担任公益课授课教师。一是聚焦最新就业形势,树立大学生求职信心。在“坚定信心 主动就业”课程中,就高校毕业生分析就业形势、解读就业政策、介绍就业渠道,鼓励毕业生坚定信心,主动求职,尽早就业,将个人选择融入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二是聚焦就业创业指导,强化大学生求职本领。在“求职分析与优势识别”课程中,指导高校毕业生如何用平衡轮梳理个人求职准备情况,更好地凝练和呈现个人能力优势。三是聚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邀请华东交通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就业指导教师和部分获奖学生代表,解读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内容意义,介绍职业生涯规划书的撰写,分享参赛经验,帮助大学生提升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的意识。四是聚焦基层就业发展,省教育厅高教处干部结合自身基层工作实际,带来一堂“基层就业那些事儿”精彩授课,通过解读基层就业的基本定义、优惠政策、工作内容和收获成长,引导大学生面向基层、服务基层、扎根基层。截至目前,平台面向江西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已播出6期公益直播讲座,累计观看人次近100万。

扎实推进试验区建设,开拓就业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各高校就业工作向抓育人、服务、指导、统计和体制一体化建设转变,江西省教育厅全面启动高校就业工作体系创新试验区建设,印发了《关于公布江西省高校就业工作体系创新试验区评选结果的通知》。经各高校申报,省教育厅组织评审公示,南昌大学等22所高校入选。对于入选高校,省教育厅将给予建设经费支持,按照省级教改课题重点项目予以立项,并列入省属高校年度综合考核就业工作的重要观测点。这是我省今年推进高校就业工作体系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以实现就业工作体系化、全员化、全程化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并创新就业工作体系,力争把这项工作打造成全省高校就业育人品牌。

创新就业育人机制,分类施策助力毕业生就业。各高校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就业育人机制,不断开辟就业育人工作新路径和新方法。江西农业大学构建“五五五”高校学生社团第二课堂协同育人模式。即立足第二课堂教育教学改革,依托“五类社团”,弘扬“五彩文化”,实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该育人模式旨在最大限度地挖掘思政教育元素、发挥思政育人作用,诸多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满意率达98%以上,部分班级考研录取率近100%,相关成果获省级以上奖励10多项,3个专业入选“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6个基地获批教育部专项建设。南昌工程学院精心打造校企共建、共育人才培养合作模式,与武汉两点十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达成以产教研为核心,实现四年联合培养不断线,形成校企“课程融合”“实践融合”“师资融合”“就业融合”的“四融”产教研合作模式,持续强化人才从“培养端”到“就业端”联动,实现学校和企业“育人”与“用人”的双向共赢。南昌理工学院纵深推进就业育人体系建设,从高位推进就业工作体系化建设入手,以健全“全程化就业育人系统”“全员化就业服务系统”“一体化就业指导系统”“精准化就业统计系统”“个性化就业保障系统”等五大子系统为抓手,加快推动就业服务全面覆盖、有效聚焦就业指导水平提升,不断完善就业管理规范,持续将就业育人工作引向深入,全力确保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开展“一生一档一导一策一课一岗”工作,为学生提供有温度的就业服务,以“六个一”就业指导服务为统领,依托经常性调度、独立运行、互相协调的工作机制,实现毕业生就业流程动态和闭环管理,不断提升学校就业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通过“就业育人”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充分就业。

充分发挥校友优势,强化育人成效。萍乡学院充分发挥各行各业校友的专长和行业技能优势,聘请30多位校友担任就业创业导师或客座教授参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业指导等课程,丰富课程内容,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就业技能;弥补校内教师讲课内容理论多、经验少,政策多、实践少的不足,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通过“传帮带”助力毕业生成长成才并顺利实现就业。自春季开学以来,已邀请10多位校友返校开展相关指导活动,受益毕业生近1000人。江西科技学院开设的就业访谈直播栏目《职场圆桌派》正式开播,邀请杰出校友作为嘉宾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就毕业时针对择业的思考、遇到困难如何克服及解决等话题分享自己的观点和见解。通过直播谈就业的新颖方式,广泛激发了学生们的兴趣,助力学生树立正确的职场择业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这是就业育人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就业价值观的核心要义。士有百行,以德为先。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的黄金期,下一步,江西省教育厅计划举办2023年全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开展全省高校就业指导名师工作室建设,同时鼓励和动员各高校开展具有学校特色的就业育人活动,深入挖掘就业育人典型案例和人物事迹,大力加强就业育人宣传,在全省高校营造良好的就业育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