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撰稿人: 发布时间:2023-05-17 来源:中国青年网

https://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edu.youth.cn/wzlb/202304/t20230426_14481800.htm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萍乡学院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紧扣目标任务进行动员部署,有力有序联动推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等重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扎实起步、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精心组织谋划,有力有序动员部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第一时间集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动员讲话精神,准确理解把握党中央决策部署。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搭建“一办五组”工作专班,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为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扎实推进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制定实施方案。对标对表主题教育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中共萍乡学院委员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对学校主题教育开展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开展动员部署。4月16日上午,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对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进行全面部署。学校召开动员大会后,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推动主题教育的各项决策部署中。

创新方式方法,抓实抓好理论学习。精心制定《萍乡学院主题教育期间中心组学习计划》《萍乡学院主题教育期间读书班学习方案》等,明确学习计划、学习要求、学习形式等,要求各级党组织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读书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一篇一篇读、逐字逐句悟,认真学好中央规定学习材料,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重点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要求。结合安源红色文化发布具有“安源红”特色的《主题教育“党员领读计划’推荐书单》。通过“三个突出”扎实开展读书班学习活动。一是突出学习的实效性。采用“化零为整”的集中学习和“化整为零”的小组学习方式,科学编制读书班学习小组,在时间和空间上提高学习效率,有效加强二级学院之间的横向交流,针对工作中的共性问题开展研讨,真正做到学用结合;二是突出学习形式多样性。读书班学习“有张有弛”、学习形式多样,既有集中学习又有小组学习,既安排了专题党课、观看了党性教育片,又有研讨交流、摘抄笔记,既有课堂教学,又有实地研学,以多形式多样化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三是突出学习示范带头作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在读书班上带头领学,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必读书目,带头深入师生员工和党员干部中开展专题党课,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能力本领,不断推动理论学习不断走深走实。

立足学校实际,做实做细调查研究。制定《萍乡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工作计划》,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深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带头征求意见,带头剖析自我,带头整改落实。发布《萍乡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课题指南》《关于征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课题的通知》,拟定7大选题方向,面向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征集调研课题,形成并公布45项调研课题课题,邀请专家教授开展调研方法培训,进一步推动调研工作走深走实。

精准对标对表,高质高效推动发展。做好“三个结合”。萍乡学院党委将开展主题教育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同研究解决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用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满意教育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强化督导整改。对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检视发现的问题,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持续整改,确保整改到位。针对师生员工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确定专项整治事项,制定整治工作方案,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进行集中整治。

萍乡学院将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切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校广大师生党员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为推动学校早日实现特色突出、优势明显应用型大学的高质量发展目标提供不竭的动力。(通讯员 陈国俊 彭葵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