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住赣全国政协委员吴代赦:心怀国之大 彰显为民情

撰稿人:舒涛 发布时间:2023-03-03 来源:江西政协新闻网

https://jxzx.jxnews.com.cn/system/2023/03/03/019969869.shtml

住赣全国政协委员吴代赦:心怀国之大 彰显为民情


  吴代赦,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专家组组长,荣获过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等荣誉,是一位提案“大户”。目前就职于萍乡学院,任副院长。

  “过去五年在省政协的履职经历,让我悟出了单位工作完全能与政协履职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心得。”吴代赦告诉记者,省政协对标中共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遴选协商课题。省政协人资环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重点任务,调研深入、协商广泛,帮助他精准掌握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科技需求。例如,他曾指导制作《江西省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宣传片》3集、主编《垃圾分类读本》3册。《关于垃圾处理的问题与对策建议》被评为优秀建言资政成果。

  “通过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我带领团队获授权发明专利31项、实用新型专利52项、登记软件著作权3项,在生态环保领域开发出系列技术和装备,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贡献,荣获2021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吴代赦表示,因科研成果加持,过去五年,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60余项,获评年度优秀提案3项、优秀建言资政成果2项,实现委员履职与科研工作同频共振、互促互长。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全国政协委员,感到使命光荣、重任在肩,亟需提升个人专业技术能力,进而增强履职本领。”吴代赦坦言,作为九三学社界别委员,将始终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发挥委员联系界别群众作用,以高校科研人员视角,在科技创新领域等方面发现和分析问题,并期待今后能够积极投身解决“卡脖子”问题。

  采访吴代赦时,正值开学季,忙碌的他感慨道,“不到地方高校工作,不知地方高校办学的苦。”为此,今年全国两会,他十分关注“教育资源公平配置”这个民生话题,并建议对中西部地区2011年之后升格为公立普通本科高校的生均拨款进行35%的中央财政奖补。同时,“稀土资源的绿色开采与稀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尊重就业意愿科学就业考核帮助大学生高质量就业”等两个话题也是他关注的重点。